书法入门从这4点入手,就是捷径!

2020-08-31 08:31:06

来源: 松风阁书法日讲

  最近有人问我“点画看黑,结体看白,风貌看整体”这句话怎么理解,我认为有四点我们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书法中的黑与白

  要想弄清楚这句话,我觉得首要的一点就是把黑白这两字的概念搞清楚。

  在书法中,黑就是有笔写过的地方。我们都知道,中国书法以墨色为主要颜色。所以,写字也可以称之为写黑,因为墨的颜色是黑色,很容易理解。


书法入门从这4点入手,就是捷径!


  但是白怎么理解呢?宣纸是白色的,我们在宣纸上写书法,除了“写黑”之外,同时白色的宣纸也相当于被动的被我们所“创作”,用黑色的线条而将白色的宣纸分割成几块,所以,书法创作亦可称之为“布白”。

  写黑与布白都是代表着书法中的创作。我们了解了这个背景后,再来看“点画看黑,结体看白,风貌看整体”这句话,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二、点画看黑

  点画,也就是书法中的笔画。我们在写笔画的时候,自然是要观察书法笔画的线条质量,粗细、轻重,由此推测作者在书写过程中用力的大小,流畅与否,是沧桑古拙的,还是流畅华美的。


书法入门从这4点入手,就是捷径!


  这就好像我们看赵孟頫的书法和康有为的书法一样。虽然康有为的书法成就和书法地位显然比不上赵孟頫。但是我们这里仅仅就其书写特色而言,赵孟頫的笔画特点就是华美流畅的,线条也是非常整齐、流畅的,非常优美端庄,生动灵巧。


书法入门从这4点入手,就是捷径!


  但是康有为的书法就不一样了,用笔故意造作不流畅,想要写出魏碑古拙沧桑的美感,因此会看到很多飞白,很多笔画,尤其是线条曲曲折折,犹如枯枝落叶,毫无生机。


书法入门从这4点入手,就是捷径!


  而这就是点画看黑的含义。

  三、结体看白

  所谓结体,也就是一个字的间架结构。间架结构是在笔画的基础上搭配起来的。但是我们在端详间架结构的时候,再去盯着笔画看,就会显得片面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有空间意识,去看看留白是怎么样的。

  举个例子,欧体书法和颜体书法都是楷书四大家中的佼佼者,但是这两者的间架结构非常不一样,笔画上的体现非常明显,一个细,一个粗。但是仅仅从笔画上看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从空间上来看笔画的不同导致了什么。

  欧体书法的笔画非常细,也就是写黑写的非常细,那么为了将字形撑起来,所以欧体需要中宫紧缩,只有这样,一个字才不至于散架,才能显得有力量。因此,欧阳询很多字都是很紧的,有时候笔画安排紧密的程度,完全容不下一根针。


书法入门从这4点入手,就是捷径!


  但是颜体字就不同了。颜体书法写黑粗。为了让这么多粗壮的笔画可以安排的合理、不冲突,不拥挤,只能向外拓展,因此,颜体字是外扩型的,里面的中宫反而是非常松散的,看起来像一个个大圆球。


56.jpg


  四、风貌看整体

  风貌看整体这句话其实是相对于章法而言,而章法就是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的处理安排,能否处理得当,疏密相匹配。而章法的本质就是人们对一件书法作品整体的态度和看法,所以要想从风格上探求一个书法家的本质,就要看他的书法作品整体上给你的感觉是什么。


赛事园地 >>更多
“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30日在故宫文华殿拉开帷幕,展期两个月。该展体现了乾隆作为一代君王的摹古之情,展品中...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展现了绘画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影响力,每一幅都价值连...
自古以来,我国书法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革创新,在字体上总的来说,从繁到简,方便日常使用。从艺术角度上却是变化越...
画廊主是艺术世界里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它是将对艺术品毫无保留的热爱和商业头脑结合在一起的复杂产物,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