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颂——庆祝建党百年•航天搭载书画作品展亮相炎黄艺术馆

2022-04-04 04:04:50

来源: 中国美术报

      奋斗颂——庆祝建党百年•航天搭载书画作品展亮相炎黄艺术馆

      开幕式现场

      3月31日,由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大地诗赋(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奋斗颂——庆祝建党百年•航天搭载”书画作品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幕。

      此次活动分为“百年百事赋书法版画作品展”“全国青年书画家提名作品展”两个版块,共展出近500幅书法、国画、版画、辞赋作品。这些作品在建党100年之际,以原作和影像的形式成功搭载神舟十二号邀游太空。

      开幕式上主办方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赠送了用小楷书写的感谢信,以感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对书画事业的支持和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为新华社原副总编辑闵凡路颁发了“特别策划奖”,以表彰他对“百年百事赋”活动的成功策划做出的贡献;还为画家李国华颁发了“特别创作奖”,以表彰他成功创作了《我和我的祖国》巨幅油画作品。

      本次活动主题突出,以“奋斗”为主题,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为题材,以辞赋、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进行创作表现。走进展厅,李国华创作的《我和我的祖国》巨幅油画作品,场面恢宏,气势磅礴,彰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气象和坚定信念。

      “百年百事赋书法版画作品展”内容经过专家充分讨论,确定了100个选题,邀请了全国100名辞赋家,撰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沧桑、历史功业、英雄故事、时代风采的百篇辞赋佳作;又在全国遴选了百位中青年专业书法家将辞赋内容书写成百幅书法作品;同时,还邀请全国百名版画家按照辞赋内容,创作了百幅版画作品。“全国青年书画家提名作品展”邀请了全国约200名青年专业书画家,创作了反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约200幅书画作品。本次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阵容强大,这是建党一百周年书画赋界的一次艺术盛典。

      据了解,2021年6月17日,这批书画赋作品在举世瞩目之下,以原作和影像的形式搭载神舟十二号,伴随着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遨游太空,在太空驻留三个月后,于9月17日顺利返回地面。9月27日在北京航天城举行了的开舱交接仪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亲自将搭载作品交给主办方,并在北京方圆公证处进行了公证。这批歌颂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承载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飞天之梦、见证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高光时刻的书画赋作品,具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和审美价值。同时展出的,还有航天员刘伯明在中国空间站书写的《理想》书法作品,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幅在太空书写的书法作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成为本次展览的一个亮点。


    • 责任编辑:静愚


    赛事园地 >>更多
    “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30日在故宫文华殿拉开帷幕,展期两个月。该展体现了乾隆作为一代君王的摹古之情,展品中...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展现了绘画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影响力,每一幅都价值连...
    自古以来,我国书法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革创新,在字体上总的来说,从繁到简,方便日常使用。从艺术角度上却是变化越...
    画廊主是艺术世界里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它是将对艺术品毫无保留的热爱和商业头脑结合在一起的复杂产物,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