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艺术人物|战火下的乌克兰艺术群体,暂停双年展筹备

2022-03-02 03:02:58

来源: 澎湃新闻

俄乌战火牵动世人。筹备中的威尼斯双年展乌克兰馆相关工作已暂停。一方面,乌克兰艺术家与策展群体努力保护参展作品;另一方面,两国艺术家都在进行发声反战。

在中国国内,中国与欧洲艺术家迎来合作展览。中国与西班牙艺术家呈现玻璃之玲珑;瑞典艺术家组合展示黏土的生姿与脆弱;女性雕塑家魏小杰塑造“静水深流”。

《澎湃新闻·艺术评论》“一周艺术人物”,报道并评析国内外的艺术话题人物及热点事件。

乌克兰 | 艺术家帕夫洛·马科夫

暂停威尼斯双年展参展筹备,恳请全球同行声援帕夫洛·马科夫

帕夫洛·马科夫

俄乌战火背景下,威尼斯双年展乌克兰馆何去何从?

据Artnet、ARTFORUM中文网报道,威尼斯双年展乌克兰馆的组织方目前已暂停工作。该馆原计划展出乌克兰艺术家帕夫洛·马科夫(Pavlo Makov)的作品,特别是对1995年的一件墙面作品的重新创作。该作品本应在两周内运往威尼斯,但乌克兰所有航班的停飞给这一计划带来了困难。3D打印呈现帕夫洛·马科夫1995年的雕塑《疲惫之泉》

3D打印呈现帕夫洛·马科夫1995年的雕塑《疲惫之泉》

“我们目前没有即时危险,但情况很严重,每分钟都在变化。由于我们的生命正受到威胁,我们无法继续进行展馆的工作。”马科夫和乌克兰馆策展人利扎韦塔·戈尔曼、迈拉·兰科和鲍里斯·菲洛年科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我们还不能确认我们的项目能否完成,但我们可以承诺,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保护帕夫洛·马科夫和我们的大团队在过去五个月中为即将到来的双年展专门制作的独特作品,并在国际当代艺术领域以应有的方式代表乌克兰。”策展团队表示。

三位展馆策展人都住在基辅,马科夫住在哈尔科夫(Kharkiv),这两个城市都受到了军事攻击。该小组和乌克兰其他艺术家一样,恳请世界各地的同行与他们站在一起。他们写道:“枪支可能会伤害我们的身体,但文化会改变我们的思想。这场战争是一场文明的冲突——自由和文明的世界正在遭受野蛮和侵略性的世界的攻击。如果我们继续被动地观察局势,我们将失去我们为之努力的一切,以及我们前人的所有遗产——艺术、爱、自由表达和创造的能力。”

尽管有很多表示团结和声援的声音,但战争使俄罗斯和乌克兰艺术家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Billboard今天早些时候报道,在俄罗斯受欢迎的乌克兰DJ和创作歌手伊万·多恩(Ivan Dorn)敦促他的俄罗斯同行“不要沉默”。(整理/畹町)

上海 | 艺术家王沁

以玻璃艺术关照内在世界王沁

王沁

上周,上海玻璃博物馆与上海塞万提斯图书馆合作展在上海塞外空间开幕。展览“相由心生”由中国艺术家王沁和西班牙工作室 El Último Grito 的作品构成。开幕现场,王沁与El Último Grito成员之一罗贝托·费奥(Roberto Feo)通过远程连线展开了对话。

此次展出的作品来自上海玻璃博物馆馆藏,试图通过研究人类所造就的环境,例如城市和花园,以理解人们在日益变化且孤独的世界中的共同之处。透过玻璃这个可塑性极强的材质,王沁的作品《乌有园·梦浮桥》撷取传统园林山水的元素,将其置于容器“盒子”之中,通过聚隐透借,幽曲疏露的方法,使得观者从不一样的角度窥视“园林”,引起各自的联想。与之形成对照的是,El Último Grito工作室所带来的作品《幻想建筑》映射出艺术家对于城市公共空间的思考,作品以一组管道、漏斗和台阶为特征,创建了一个包含购物商场、机场、住宅、建筑和加油站的城市景观。王沁《乌有园·梦浮桥》

王沁《乌有园·梦浮桥》

El Último Grito工作室,幻想建筑,高硼硅玻璃, 68 x 40 x30cm, 2011

El Último Grito工作室,幻想建筑,高硼硅玻璃, 68 x 40 x30cm, 2011

王沁出生于景德镇,现居上海,其作品被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英国V&A博物馆等多家机构及个人收藏。面对西方已经日渐成熟的现代玻璃艺术,中国的玻璃艺术家始终处于追赶的状态,而王沁选择把玻璃艺术的本体语言形式与中国艺术精神和艺术理念结合起来,利用玻璃材料与工艺所特有的意味,来阐释具有东方意境的审美。

展览“相由心生”以玻璃为媒介,在不同国家的人之间建立对话和联系,希望让人在感受玻璃的可能性的同时,在这个越加疏离分割的世界中理解、感悟人类共通的创造力。(文/钱雪儿)

上海 | 艺术家娜塔莉·杜尔伯格与汉斯·博格

黏土雕塑的生命力和脆弱美:在隐秘的花园“驻足”娜塔莉·杜尔伯格与汉斯·博格 图:Wynrich Zlomke

娜塔莉·杜尔伯格与汉斯·博格
图:Wynrich Zlomke

近日,瑞典艺术家组合娜塔莉·杜尔伯格&汉斯·博格(Nathalie Djurberg & Hans Berg)在里森画廊上海空间举行个展“驻足”(A Stream Stood Still)。杜尔伯格和博格以暗含心理学符号的黏土动画影片和创新大胆的雕塑闻名,继去年在上海Prada荣宅的展览“牛皮纸包裹的月亮”,他们为此次展览创作了14件全新雕塑,前者的一些装置元素也延伸至本次展览。

娜塔莉·杜尔伯格&汉斯·博格现于瑞典和英国生活和创作,其作品收藏于米兰普拉达基金会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此次展览中“隐秘花园”的概念来自杜尔伯格儿时阅读《一千零一夜》的记忆,故事中寻找宝藏的阿拉丁来到了一个地下花园,花园的树上结满了宝石果子。2009年,杜尔伯格和博格创作了他们第一件灵感来自动植物的大型作品《实验》(The Experiment),这个超现实沉浸式“伊甸园”在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展出,并为两人赢得双年展颁发的银狮奖。娜塔莉·杜尔伯格 & 汉斯·博格,仿如绳珠,2022年

娜塔莉·杜尔伯格 & 汉斯·博格,仿如绳珠,2022年

这14件雕塑有的装置于墙上,有的伫立于地上,它们与艺术家略带卡通风格的早期花卉作品不同,体现的是一种脆弱美和天然去雕饰的有机生长姿态。除了这14件雕塑外,展览还展出一件全新的碳笔动画,深灰色的画面与色彩斑斓的雕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杜尔伯格和博格运用雕塑黏土、颜料、纤维和树脂等混合媒介创作,有的雕塑看似百合花和兰花等自然界存在的花卉,其他异想天开的造型则呈现出超俗别致的颜色和形态。杜尔伯格和博格一直对人类情感转瞬即逝的本质感兴趣,而花朵也用于象征爱、喜悦、欲望、悲伤和脆弱等人类情绪,因此花卉的主题在两人的实践中反复出现。(文/钱雪儿)

北京 | 女性雕塑家魏小杰

雕塑中的“静水深流”魏小杰

魏小杰

最近,由中国美术馆、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九三中央书画院、郑州大学主办的“静水深流——魏小杰雕塑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呈现。

展览展出作品30余件,分为“家庭亲情”“英贤人物”“生命感悟”等系列,由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静水深流——魏小杰雕塑作品集》也于开幕式同步首发。作品集收录代表作近50件、评论文章5篇以及艺术家年表,展现了艺术家在自然与人文、传统与当代等场域中探索的艺术屐痕。魏小杰雕塑作品

魏小杰雕塑作品

魏小杰雕塑作品

魏小杰雕塑作品

30余件作品共同呈现了魏小杰创作中的三个基本母题:一是纪念性人物肖像,包含公共艺术性的人物景观雕塑;二是关于亲情、友情、家和家国、生命和孕育等对于生活与存在的情感、理解与感知的表达,多以人物形象为依托;三是有关人和自然与世界关系的知识学,也包含对社会现象的理解与表达,多为写意和抽象的作品。这三类母题的作品,在呈现手法上常常处理得比较中和,综合了古典雕塑与现代雕塑的主要特点,形式上具有素描感、空间和体量感,色彩倾向往往中性并具有时间感。

女性雕塑家魏小杰是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总结魏小杰的艺术风格时谈道:“作为一位女雕塑家,她生命中涌动着母爱,以脉脉的深情融入其作品,那缕缕指纹、塑痕体现出她对事物的精微观察和对艺术表现方式的探索”。魏小杰也表示,展览是她作为这个时代的同行人与亲历者对当代艺术的观察、思考与表现,是职业生涯中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文/高丹)


赛事园地 >>更多
“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30日在故宫文华殿拉开帷幕,展期两个月。该展体现了乾隆作为一代君王的摹古之情,展品中...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展现了绘画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影响力,每一幅都价值连...
自古以来,我国书法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革创新,在字体上总的来说,从繁到简,方便日常使用。从艺术角度上却是变化越...
画廊主是艺术世界里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它是将对艺术品毫无保留的热爱和商业头脑结合在一起的复杂产物,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