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诞辰千年特展:当苏轼真迹“相遇”荆公画像

2021-12-23 12:23:21

来源: 澎湃新闻

2021年12月19日是北宋时期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改革家王安石一千年诞辰。

荆公画像、苏轼真迹、黄庭坚书法、名家碑帖……随着“千载一瞬——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特展”的启幕,一件件国宝级文物首次在江西省博物馆集结开展。作为江西省博物馆新馆首个名人主题原创大展,展览汇聚江西省内外精品,涵盖碑刻、书法、古籍、拓本等150余件。其中吉林省博物院借展的《苏轼行书洞庭中山二赋卷》原件仅展出20天,辽宁省博物馆借展的《耆英胜会图》是首次外出参展。
“此次展览从全新的策展思路出发,展览内容融入最新学术成果、重要展品,紧扣王安石和他的朋友圈,以王安石八个人生重要节点展开,以其生平事迹、学术贡献、社会影响、历史地位为主线,辅以大事记、行迹图、关系表等展陈手法,增加展览的趣味性,展现王安石波澜壮阔的人生画卷。”展览的策展人毛静介绍,“我们希望通过展览让观众认识到一个有血有肉、有温度、有情怀、有格局的王安石。”

王安石(1021年12月19日-1086年5月21日),字介甫,号半山。抚州临川(今江西省抚州市)人 。中国北宋时期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改革家。 

庆历二年(1042年),王安石进士及第。历任扬州签判、鄞县知县、舒州通判等职,政绩显著。熙宁二年(1069年),被宋神宗升为参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变法。因守旧派反对,熙宁七年(1074年)罢相。一年后,被神宗再次起用,旋即又罢相,退居江宁。元祐元年(1086年),保守派得势,新法皆废,王安石郁然病逝于钟山,享年六十六岁。累赠为太傅、舒王,谥号“文”,世称王文公。

王安石潜心研究经学,著书立说,创“荆公新学”,促进宋代疑经变古学风的形成。在哲学上,他用“五行说”阐述宇宙生成,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思想;其哲学命题“新故相除”,把中国古代辩证法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文学上,王安石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简洁峻切,短小精悍,论点鲜明,逻辑严密,有很强的说服力,充分发挥了古文的实际功用,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诗“学杜得其瘦硬”,擅长于说理与修辞,晚年诗风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丰神远韵的风格在北宋诗坛自成一家,世称“王荆公体”;其词写物咏怀吊古,意境空阔苍茫,形象淡远纯朴。有《临川集》等著作存世。

欧阳修盛赞他“翰林风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苏轼称其“瑰玮之文,足以藻饰万代;卓绝之行,足以风动四方”,黄庭坚称其“一世之伟人也”,朱熹评价他“文章节行高一世”。

王安石以“道德文章”著称于世,但所主持之变法却遭到猛烈抨击。司马光认为新法“侵官、生事、征利、拒谏、致怨”;太皇太后曹氏亦向神宗哭诉,“王安石诚有才学,然怨之者甚众,不若暂出之。”

近一千年来,王安石其人其政,争论不休。直到20世纪初梁启超全面肯定王安石之后,才重新开启评价王安石的热潮。

宋史专家刘子健在《宋代中国的变法:王安石及其新政》中讲道,“在中国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很少有人像北宋杰出的改革家和最富争议的政治家王安石那样重要。他主持的改革的非传统性质,其施行方式之彻底,以及其涵盖范围之广,几乎前无古人,直到最近一个世纪也没有什么改革可以与之媲美。”

2021年12月19日,“千载一瞬——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特展”在江西省博物馆启幕,作为江西省博物馆新馆首个名人主题原创大展,展览汇聚省内外精品,涵盖碑刻、书法、古籍、拓本等150余件。据悉,此次展览充分利用历代有关王安石的研究成果,如李绂、蔡上翔、梁启超、邓广铭、漆侠等学者的相关论述,提炼萃取,去伪存真。同时,也融入了诸多考古新成果,如王安石父亲王益、兄长王安仁墓志拓片,曾公夫人吴氏墓志,这些考古新发现成果,填补了王安石研究领域的相关空白。

明《王安石像轴》、王安石撰《曾公夫人吴氏墓志》、微刻《醉翁亭记》银牌、《泷冈阡表拓本》、《苏轼行书洞庭中山二赋卷》、明《耆英胜会图》、黄庭坚撰文并书《徐纯中墓志》《王纯中墓志》等国宝级文物均在展览中展出。此外,还有一些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如北宋变法派名臣熊本墓志、名将王韶夫人墓志等汇聚一堂。王安石像轴  明代摹本 江西省博物馆藏

王安石像轴  明代摹本 江西省博物馆藏

此幅王安石像为明代摹本,绘王安石盔式帽坐像。哲宗元祐元年(1086年),王安石去世,司马光主张对其“尚宜优加厚礼”,追赠太傅。由时任中书舍人苏轼起草诰命。此图上方题有苏轼撰《赠王安石太傅》敕书全文。

王安石传世形象有三种,其一为公服像,见于故宫南薰殿藏《历代圣贤名人像》;其二为盔式帽像,为徽宗崇宁五年(1106年)王安石祠堂落成于抚州府时所绘;其三为方巾常服闲居像,见于清代《晚笑堂画传》《芥子园画传》等。

北宋曾公夫人吴氏墓志  南丰县博物馆藏

北宋曾公夫人吴氏墓志  南丰县博物馆藏

北宋曾公夫人吴氏墓志 拓本

北宋曾公夫人吴氏墓志 拓本

这是王安石撰曾母墓志。曾巩生母吴氏,抚州金溪人。王安石与曾巩友情甚笃,故为其母撰写墓志铭。王、曾、吴三家皆为宋代江西望族,世代通婚。南丰曾氏中,曾巩、曾布、曾牟三兄弟及堂弟曾阜同登仁宗嘉祐二年(1057年)进士榜。曾巩母亲吴氏为王安石母亲吴氏之姑,即曾巩为王安石表舅。后王安国娶曾巩、曾布之妹,王安石之女又嫁与曾布之子曾纡。

墓志最后铭曰:“宋且百年,江之南有名世者先焉,是為夫人之子,葬夫人於此。於戱!”王安石弃四六骈体而以散文出之,文字诚挚恳切,满含对朋友美好的期许。北宋王益墓志  2009年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将军山出土 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藏

北宋王益墓志  2009年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将军山出土 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藏

北宋王益墓志拓本

北宋王益墓志拓本

2009年10月南京江宁区将军山南麓出土王益墓志,墓志盖阴刻“王公之墓”,铭曰:“安石以侔友,故来告□侔□铭”,可知墓志铭为王安石请朋友孙侔撰写。

王益(993—1038),王安石之父。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进士,为建安主簿。历任临江军判官、知新淦、知韶州、通判江宁府,官至都官员外郎,卒于任上。北宋苏轼行书洞庭中山二赋卷  纸本  水墨  手卷(部分) 吉林博物院藏

北宋苏轼行书洞庭中山二赋卷  纸本  水墨  手卷(部分) 吉林博物院藏

这是苏轼晚年书法作品。《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简称《洞庭中山二赋》)为苏轼分别于元祐七年(1092年)与元祐八年(1093年)所作。绍圣元年(1094年),苏轼被贬往岭南时,途中遇大雨滞留襄邑(今河南睢县),再书此二赋为长卷述怀。二赋均以酒为题材,以戏言成赋,共同反映了苏轼当时羁旅中苦闷孤独的惆怅心绪。全卷纵28.3厘米,横306.3厘米,前后总计684字,为苏轼传世墨迹中字数最多者,笔法雄劲,潇洒飘逸,为其遗墨之冠。

此次原件展出仅展出20天(注:想要欣赏苏轼手书原件,请于2021年1月9日前到馆参观)明代耆英胜会图 绢本 设色 手卷 辽宁省博物馆藏

明代耆英胜会图 绢本 设色 手卷 辽宁省博物馆藏

《耆英胜会图》此次为首次外出参展。元丰年间,洛阳聚集了一大批因反对变法而远离朝堂的士大夫,其中富弼、文彦博、司马光等13人,置酒相约,定时聚会,时人称之“洛阳耆英会”。

画中人物,前排从左向右依次为:张焘、赵丙、富弼、司马光。司马光静坐在案几后,右手持笔。案几上,纸张铺开,砚中有墨。在司马光的右手边,富弼端坐着,双手互揣衣袖,在旁静观。此画描绘了当时北宋士大夫集会、饮茶的场景,也呈现了他们闲散肆意的表象下,不甘远离政治生活的状态。北宋黄庭坚撰并书徐纯中墓志  修水县黄庭坚纪念馆藏

北宋黄庭坚撰并书徐纯中墓志  修水县黄庭坚纪念馆藏

北宋黄庭坚撰并书王纯中墓志 修水县黄庭坚纪念馆藏

北宋黄庭坚撰并书王纯中墓志 修水县黄庭坚纪念馆藏

这两件墓志皆为黄庭坚撰并书。徐纯中为黄庭坚姑母之子、堂姐夫,墓志铭领款题为“金华黄庭坚”,在黄庭坚自书题款中极少见,其墓志为黄庭坚于宋哲宗元祐七年(1092年)丁母忧居家双井时所书。此碑小行楷充分体现了黄庭坚开张奇崛、清秀瘦劲、跌宕多姿的书风,为黄庭坚行楷书法精品之作。

王纯中,北宋分宁(今修水)人,宋仁宗皇祐五年(1053年)进士,官杭州司户参军,鼎州桃源令,著作佐郎等职。《王纯中墓志铭》全称《宋故朝奉郎知洺州军兼管內劝农事上骑都尉借紫王君墓志铭》,该墓志铭书于宋哲宗元祐二年(1087年)。 曾巩墓志拓本 江西省博物馆藏

曾巩墓志拓本 江西省博物馆藏

曾巩抄手石砚 江西省博物馆藏

曾巩抄手石砚 江西省博物馆藏

曾巩铁灯 江西省博物馆藏

曾巩铁灯 江西省博物馆藏

曾巩,字子固。江西南丰人。北宋散文家、史学家、政治家。为“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曾巩早年结识王安石,成为欧阳修门生后向其举荐王安石。曾、王家族世代姻亲,友情深笃。熙宁年间,曾巩虽赞成变法,但不认同其中部分措施,意见分歧致矛盾日现。两人友谊持续到晚年,从互相倾慕、互相延誉、互相辩诬到意见分歧,心生隔阂再到晚年书信往来、诗歌唱合。 北宋泷冈阡表拓本 欧阳修撰并书 1945年拓,永丰县博物馆藏

北宋泷冈阡表拓本 欧阳修撰并书 1945年拓,永丰县博物馆藏

《泷冈阡表》是欧阳修在其父亲去世六十年时所作的墓表,文中追忆了父亲的孝顺仁厚,母亲的勤俭知足,与韩愈的《祭十二郎文》和袁枚的《祭妹文》并称中国古代三大著名祭文。碑文楷书阴刻,字体新丽,刚劲有力,是欧阳修传世最大的墨迹,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研究价值。北宋御仙花纹排方金带具 江西省博物馆藏

北宋御仙花纹排方金带具 江西省博物馆藏

北宋官员于朝堂之上着常服,又称公服,圆领宽袖长袍,袍长及足,戴直脚硬幞头,束革带,着乌皮靴。为显品级尊卑,通过服色、革带材质、配鱼与否及材质以示区分。

宋代形成了完备的腰带制度,该带板一套共13块,其中方形銙9块、桃形銙1块、䤩尾1块、带扣2块。整套带板鎏金银质,带板使用宋代流行的锤揲工艺装饰高浮雕花卉纹,方形銙、桃形銙与䤩尾装饰。带板为北宋郭知章墓出土,是目前所见等级最高、最为精美的宋代带板,对研究宋代政治、服饰制度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堪称“宋代第一带”。北宋元祐党籍碑拓本  清代拓本 辽宁省博物馆藏

北宋元祐党籍碑拓本  清代拓本 辽宁省博物馆藏

徽宗时期,蔡京将“旧党”中的司马光、文彦博、苏轼、苏辙、黄庭坚等三百零九人列为奸党,并刻石姓名颁布天下。一年后,徽宗下诏毁其碑。南宋时期,高宗赵构为元祐党人平反。后人照旧本重刻其碑,以作历史见证。现存两块,均为后世重刻,此碑为南宋宁宗嘉定四年(1211年)沈暐重刻。


赛事园地 >>更多
“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30日在故宫文华殿拉开帷幕,展期两个月。该展体现了乾隆作为一代君王的摹古之情,展品中...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展现了绘画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影响力,每一幅都价值连...
自古以来,我国书法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革创新,在字体上总的来说,从繁到简,方便日常使用。从艺术角度上却是变化越...
画廊主是艺术世界里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它是将对艺术品毫无保留的热爱和商业头脑结合在一起的复杂产物,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