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古人的毛笔字

2020-08-31 08:31:51

来源: 网络

  写毛笔字实际是黑白的艺术。说它是艺术,意思是说写字不是让人认识你所写的字,而是用字形传递你对美的感受——字这样写是美的,或你认为是美的。

  毛笔字的字形就是一些墨色或者墨的团块,一些黑色的几何形状。这些墨块的组合就是字形,就构成了毛笔字的美。这样来解释前人的说法就有出发点了。

  一、永字八法,说的是八种基本笔划的写法。毛笔是有尖的弹性很少的软锥体,和西方的毛刷不一样,毛刷的头是平的。在写笔划的时候,为了下一笔的连贯或者好下笔,就要收笔,就是在写笔划的时候,笔划的开始和结尾都要和行笔的反向回一下笔,用意是整理笔头的形状,使墨能够重新聚焦起来,好重新开始写下一笔。这样,也使字的笔划形状能够相同统一,形成了韵律,产生了美的感觉。如果起笔收笔的时候不逆锋回笔,笔划的两头就是带尖的形状,既不便于连续书写,也显得无力,自然就不美了。当然也有不逆锋的,那是少数的情况,一方面是要产生一些变化之感——全是藏头护尾也是一种单调——另一方面是笔划本身的要求,比如捺,如果收笔来写,写字的速度就放慢了,因为捺一般是最后一笔,如果出锋就好连系下一个字的首笔的起笔。捺也有回锋的,在行书中常出现,表示一种心情——下笔的意思已经确实完了。

  二、如锥划沙,说的是笔划的写法。写笔划要对毛笔有所控制,不能任意由着自己的习惯喜好随意来,不能用蛮劲呆劲。落笔的时候是先往下,再往旁横行开去。且要保持一定的力度。否则,不向下就划不出笔迹;不保持就会弄出一团墨块;不控制行笔,就会使笔划粗细不一,线条扭曲拐来拐去。

  三、如印印泥,和如锥划沙意思差不多。这是写毛笔字的反说。就是说,毛笔写在纸上,是软碰硬,用印在泥上盖印,是硬碰软。软硬相似,上下相反,这两者就有共通之处了。

  四、屋漏痕,说的是笔意。过去的茅屋质量不好,多有漏雨的地方。漏处多是一个点,雨水从那里慢慢的渗下来,在所经之处留下痕迹。显然,这个痕迹是连绵不断一直向下的。这个说法概括了如下意思——写字的笔法、结构、章法都要连续统一,不能杂乱无章象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窜——一字中既用逆锋起,又用出锋起,随意凌乱;或者一字特别的大,另一字特别的小,行不成行列不成列;都用粗笔的地方忽然用了细笔;字形东倒西歪——要整体的统一,局部的变化。比如兰亭的之字,虽然形状变化多端,但大家还认为是个之字,不会认为是别的什么字的。

  五、计白当黑,其实是字的结构的精髓。此语的用意其实说的是布局结构要均匀,就是在一个字的方块里,黑白要均匀,或者是对称;不要挤作一团或者过于稀疏。我们如果把字看成是有厚度的,墨色还有重量,那么每块墨迹就有了重量。有重量就要遵守牛顿法则,就要让这些重量能够站稳,好象盖房子一样。这样字就有了重心。如果笔划挤在一起,就象一堵墙特别厚重,那么支撑它的力量要多大啊。

  在这里还要说一下大小的搭配。有的人写的字,笔划忽大忽小忽粗忽细,可是看起来也很美,尤其在草书中。这就要用到物理中的杠杆原理,也就是如果你的笔划布置搭配符合了杠杆原理,就能达到稳定的效果。称砣虽小压千斤,可是称砣和千斤的距离也是远的。这是大师和鬼划符的区别所在。或者看一看小孩子玩的翘翘板,要两端都坐着差不多重量的人才能上下来回翘起来,否则怎么玩呢?

  六、胸有成竹,是说要将欲写欲画的字或物,想象在纸面上,用笔去描画这些虚拟的影像,如同摹写。这实际是将练习字画的摹写方法用于实战了。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有如神,即是此意。心里已经积累了许多的精彩的词句意象,丰富多样,信手拈来,浑然天成,不做无米之炊闭门造车之事。

  七、意在笔先,这是和胸有成竹意思差不多,是在写字前在纸上先虚拟出一个行笔的路径,写第一笔时,第二笔第三笔的写法已经想好了。写字尤如下棋,写一笔则后几笔如何措置已有安排。下棋的高手可算至十五步之后的变化,低手则是见招拆招。艺术相通,事理相似,大概是说的这种情况吧。

  八、不要状如算子,说的是不要有呆板的感觉。写字在达到统一之后,还要注意变化,注意局部的不统一,从而产生动的感觉,既统一又不统一,这是书法的最高境界。不能完全一样,横都是一样长,竖都是一样粗。书法和印刷体不同,该横平的略斜,就是一种变化,就是要产生一种不稳的意思,产生动的意境。如果竖笔斜的话,字从整体上就不稳定了,而横的斜,就是如风摆柳,顿生灵动。

  九、字有八面,说的是汉字是方块字,写字的时候不能脱出这个方块,每个笔划,每个方位都有界限,不能超出,但不能不及,——不及尤如超出。每个小的局部也有自己的小九九,也有自己的八面。笔笔到位,每个笔划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把字写好了。

  十、笔笔中锋,其实说的是对行笔要有控制,不能随心所欲或者是任意无为。所谓的如印印泥,如锥划沙之类就是控制笔的方法,只是古人说的不仔细不具体而已。下笔要先往下再行笔,印印章的动作,锥划沙的动作都是先要往下,让笔划有一定的宽度,才能展开去。笔笔中锋,是从头到尾都要对行笔有所控制,一旦失控,就会出现病笔。


赛事园地 >>更多
“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30日在故宫文华殿拉开帷幕,展期两个月。该展体现了乾隆作为一代君王的摹古之情,展品中...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展现了绘画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影响力,每一幅都价值连...
自古以来,我国书法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革创新,在字体上总的来说,从繁到简,方便日常使用。从艺术角度上却是变化越...
画廊主是艺术世界里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它是将对艺术品毫无保留的热爱和商业头脑结合在一起的复杂产物,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