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字画价值的这几个方面你知道吗?

2020-08-31 08:31:46

来源: 网络

  我国字画作为一门艺术,原本是无价的。俗语说:“黄金有价,艺术无价。”自艺术成为产品走向商场后,商场又反过来用价格衡量艺术。近几年,跟着我国艺术商场的蓬勃发展,名人遭到越来越多投资者、典藏家的喜爱和追捧,特别是在拍卖场上,名人字画的价格青云直上,屡创新高,像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吴湖帆、李可染、高剑父、高奇峰等咱们的著作动辄数十万,乃至上百万。使“薄纸一张、重器一件”的美誉得到了充分体现,于是,更多的人对名家字画的价值表明了极大的关注。那么,名家字画的价值由谁来决议。笔者以为影响名家字画价值的要素有许多,如供求联系、艺术水平、广告宣传、归属阅历、专家评议等,但从字画自身来讲,决议其价值首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决定字画价值的这几个方面你知道吗?


  一、名、真、精、新

  所谓名,指名人,它在字画中的价值至关重要。俗语讲,名人字画名人在先,字画在后,名头最大,商场位置越高,商场价格也高,这比如人们上街买衣服,名牌服装总要比杂牌来得贵重。相同,在艺术商场上,像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咱们,由于他们名望大,影响大,即便一平尺画或是并不代表他们水平的应付之作也动辄数万元,而一些小名头的精品,虽然艺术创造也有适当的水准,也难同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的一般著作价格相比,如海派画家任薰、陆廉夫、谢之光、张大壮、沈子丞等,为此,笔者常常听到一些人为这些画家鸣不平。


决定字画价值的这几个方面你知道吗?


  笔者以为,古往今来确有一批非常刻苦、勤勉、艺术上有造就、有风格的画家,他们生前甘居孤寂,不善应付、交际,在社会上没有一官半职,也没有显赫的位置,人们对他们不太熟悉,像谢之光、张大壮、沈子丞就属此类。公私分明他们的艺术水平的确很高,惋惜,只由于名望太小,然后导致其价位偏低。有的画家艺术水平并不是很高,但其著作照样在商场上屡屡高价成交,拿徐悲鸿来说,从艺术上讲,徐悲鸿的我国画很难同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相并论,可是,徐悲鸿在我国画坛的特别位置、特别影响支撑着其高价走势,并与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齐头并进,这恐怕同徐悲鸿名头大有直接的联系。还需指出的是,有的名人虽然不是书画家,但照样在拍卖场上有不俗的体现。从中能够看出名头巨细对著作价值的影响。


决定字画价值的这几个方面你知道吗?


  所谓真,指名家的真迹。假如说生意字画有危险,恐怕最大的危险来自于辨认字画的真赝,由于一纸千金的背面往往有一张废纸的危险,有时一件名家真迹的价格能够是上万元,但假如是一件赝品,就会身价大跌,乃至百元内也难以成交。近几年,由于名家字画的行情看好,一些为牟取暴利,大举假造名家字画。现在商场上呈现了很多台湾、四川造张大千,北京造齐白石、王雪涛,广东造高剑父、高奇峰,西安造石鲁等。导致商场上赝品众多、滥竽充数、真假莫辨。令投资者、保藏家望而生畏。所以买家往往把辨认名家真赝放在首位,但要辨别名家著作的真伪,却是对投资者、保藏家眼力的检测。


决定字画价值的这几个方面你知道吗?


  所谓精,指名家的精品。众所周知,一个画家终身创造的著作许多,但不可能幅幅皆精,十幅中有二三幅精品已属不错了。在拍卖商场上,由于精品代表着画家的水平,往往能遭到投资者和典藏家的追捧,其价格也容易上得去,而一般著作或应付之作则常常会遭到冷落,故精品与一般著作的价格会非常悬殊,如在‘96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张大千《碧峰古寺》(127.3x63.3cm)以200万港币成交;而张大千另一幅《青松逸侣》(124x65.2cm)仅以5.75万港币成交。上述两幅著作虽然尺度巨细差不多,但由于精深程度不同,故他们的价格有天壤之别。因此,著作精深程度怎么,直接影响到著作的商场价格,那么怎么来判别字画的好坏,这又涉及到买家对字画的鉴赏水平。

  所谓新,指著作的品相。一般来说,画面完好不破损,洁白如新,透光看没有张贴,烘托者为上品。外表看去完好,细心看有贴衬,但原作的神韵犹存,此为中品。著作为零头片纸拼成,背面贴衬贴满,有补上新的绢或纸,色也通过补描,这类著作为下品。在拍卖场上,投资者和保藏者为了买一件左右逢源的名家字画,往往对字画的品相要求很高,假如字画有破损、受潮、发霉、变色等,其商场价要大打折扣。如在’97上海拍卖行秋季拍卖会上,程十发四尺整张的《嫦娥舒广袖》,其著作不只精深,并且著著作相很好,简直无可挑剔,通过剧烈的竞赛,终究以12.1万元成交,假如该著著作相差,恐怕5万元也难以成交。


决定字画价值的这几个方面你知道吗?


  二、内容与体裁

  字画的内容和体裁也是影响其价值的重要要素。从拍卖场上看,画的价格要明显高于书法,这首要是由于画的创造要比书法来得杂乱,难度也比书法大。那么在传统我国画中,又以山水最高,人物次之,花鸟第三。拿张大千和齐白石来讲,张大千是一位万能画家,山水、人物、花鸟无所不能,无所不精,在历年成交的著作中,他的山水画价格屡创佳绩,独占鳌头,人物画次之,花鸟画第三,其商场价格层次也适当清楚;齐白石作为一个花鸟咱们,其花鸟成果可谓享誉海内外,他的著作在商场中依然是以山水画为最高,且行情遍及看好,他的《山水》册页曾在’95瀚海秋季拍卖会上创下517万元的记载,为齐氏著作的最高价,而他的人物画价格又比他的花鸟来得高。


决定字画价值的这几个方面你知道吗?


  此外,在拍卖场上,咱们常常能够看到,两幅著作虽然内容相同,尺度巨细附近、品相相同,可是成交的价格却适当悬殊,这首要是著作受体裁的影响,藏家一般对吉利、典雅、稀有体裁会有的爱好。吉利体裁大多集中在人物花鸟上,由于许多人物花卉动物的组合是有传统的比方标志意义,如钟馗、佛像、寿星、牡丹、百合、杜鹃、荔枝、蟠桃等;典雅体裁,大多集中于山水上,许多山水咱们在创造中为抒情自己的情感,寄情于山水,通过山水之乐,脱节尘俗业务的烦恼,怡情养性,因此也颇受典藏家的喜爱;稀有体裁首要指画家平常很少进入的体裁,如在’97我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齐白石的一幅《苍蝇》只有9.7x7cm,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齐白石专一幅苍蝇,画得人见人爱,特别是画上齐白石的题跋妙趣横生,他说:”庚申冬十月正思还家时也,四出都门道经保定客室有此蝇,三日不去,将欲此矣。老萍不能无情,为存其真……此蝇比苍蝇少大,善偷食,人至辄飞去,余好杀苍蝇,而不害此蝇,感其不犹人也。“从中能够看出齐白石博大胸怀和对此蝇厚爱。此幅著作通过剧烈竞赛,最终以19.8万元成交,有人说,这恐怕是世界上最贵重的一只苍蝇了,所以稀有的体裁也往往成为拍卖场上的热点。


决定字画价值的这几个方面你知道吗?


赛事园地 >>更多
“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30日在故宫文华殿拉开帷幕,展期两个月。该展体现了乾隆作为一代君王的摹古之情,展品中...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展现了绘画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影响力,每一幅都价值连...
自古以来,我国书法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革创新,在字体上总的来说,从繁到简,方便日常使用。从艺术角度上却是变化越...
画廊主是艺术世界里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它是将对艺术品毫无保留的热爱和商业头脑结合在一起的复杂产物,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它...